独孤风翳

杂食动物,欧美圈国内影视圈日漫圈布袋戏圈都吃

【罗小黑同人】相遇·重逢(一发完)

    大家想不想看无限带小清凝,老君和玄离带小黑?
    本文一言以蔽之:一只妖精引发了清凝与小黑互换时空一日,清凝跟着无限,小黑跟着老君、玄离,在对方的时空,经历了一些特别的事件。
    原动画向、电影向、漫画向。我没有CP倾向,但读者可自洽。
    时间发生在小黑偷天明珠之前。

         “小黑!小心!”
  无限大声提醒,小黑用自己的能力躲过一击,来到无限身边,。师徒二人对了一下眼神,他们这次,遇到非常棘手的敌人了。
  一切源自两天前,无限收到了龙游妖灵会馆馆长的求助。龙游市已经在一星期内接连发生六起人类失踪,十一起妖精失踪的案子了。这种情况绝不寻常,馆长调动了人类的监控与妖精的眼线,将目标锁定到了一只妖精身上,因为每一个案发现场,都能看见他的身影。馆长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他与失踪案有关,会馆里也没有妖精认识他,最麻烦的是,没人知道他的能力是什么。这种情况,馆长不得不求助无限与小黑。
  “他不是龙游的妖精,龙游会馆规模不小,常驻的妖精就有五百,路过的更多,竟没有一个人认识他。我已经把他的影像发去总馆与各处会馆了,这两天应该会有答复。”馆长向无限与小黑介绍情况。
  “来不及。”
  “嗯?”馆长不解。
  “没有人见过他,说明他不会在一个地方待太久。他来龙游的目的很简单……”
  “狩猎。”小黑瞬间明白了无限的意思。
  “在展开大规模追捕前,他就会逃往下一个城市。不要打草惊蛇,我和小黑暗中缉捕,还有抓住他的可能。”
  “需要我封闭城市吗?”
  “不用,这家伙的危害还没到那种程度,与风息一战还没过去多久,贸然再次封闭城市,会引起无谓的恐慌。”
  “有没有什么是会馆能协助的?”
  “他狩猎的时间、地点,被狩猎者的身份,有没有共性?”
  “请看。”馆长取出一张龙游的地图,在无限与小黑面前展开。
  “他的狩猎地点在桂灵江两岸,失踪的十七个对象里有十四个是明确在午夜零点以后失去联系的。”
  “子时左右,阴阳交替,这只妖精该不会是在……”无限的眼睛睁大了一分。
  馆长表情严肃地点了点头:“采补,我也是这么推测的。”
  小黑看了看馆长,又看了看无限,开口问道:“采补是什么啊?”
  “采补就是吸取他人的灵强化自己。”馆长解释道。
  “就像风……”小黑低下了头。
  “不,不是风息那种。风息的能力豪夺,夺取的是他人的能力,而且拥有豪夺能力的妖精很少见,并不是任何妖精都能做到。采补,吸取的是灵而不是能力,这是一种极其恶劣的修炼方式,是邪道,任何妖精都可以做到。”
  “不过很少有妖精选择这条路,因为一旦做了,就是妖精的公敌。任谁杀了他,也不会有人同情,会馆更不会干预。”馆长补充道。
  “一直采补到最后会怎么样呢?”
  “采补九百九十九,便可晋升为魙。”
  听到这个答案,小黑打了个寒颤。魙,那是只有神仙出手才能击杀的可怕存在。无限把手放在小黑脑袋上,摸了摸他的头以示安抚。
  “好在古往今来,没有几只妖精成功过,大部分不到这个数,就死于仇家或者修道人之手了。我印象中用这种方法成魙的只有三个,他们成功后很快便吸引了神仙的注意,毕竟这可是扰乱天地秩序的存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对了无限,失踪的人与妖精,没留下一点气味可供追踪。”
  无限与小黑对视一眼,异口同声道:“空间系。”
  “不知道他采补到什么程度了,事不宜迟,我们必须马上行动!”
  
  离开妖灵会馆后,无限一直沉默着。无限放出了替他报信的灵蝶,但是灵蝶到底效率有限,可他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拖一天,对方可能就强大一分。
  “师父,我有一个办法。”
  “嗯。”无限应了一声,仍旧向前走着。
  “师父。”小黑拉住了无限。
  “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我不想用那个办法。”
  “师父也想到了对吧,以我为饵,散出妖气,引蛇出洞。师父,这是找到他最快的办法。”
  “风险太高。”无限不假思索便拒绝了。
  “在风息的灵质空间也没见你这么瞻前顾后啊。”小黑小声嘟囔道。
  “不一样,那个也是你的灵质空间,而且,风息是我了解的对手,这个不是。”
  “师父……”小黑当然知道无限不同意这个计划是不想他涉险。
  “让我再想想吧。”
  “嗯。”
  结果到了最后,还是不得不用这个办法,即便无限不情愿。如果不能在龙游抓到那只妖精,再想找他,何其困难。这期间,不知道会有多少生灵遭他毒手,他也将离魙越来越近,这意味着,拖下去,他会越来越难对付。
        定好计划后,小黑恢复成黑猫,轻手轻脚,一步一步,走在这繁华城市昏暗的小巷里,像极了他当初流浪时的模样。无限看着小黑越走越远,他不知道,有他站在背后,小黑的脚步,前所未有的坚定。
        入夜,无限盘坐在一栋楼的天台上,他不能离小黑太近,那样对方就会警觉不上钩。此刻,无限只能等,他甚至能听到时光从他身边流淌而过的声音。无限和小黑在赌,龙游大战后,认识小黑的妖精不少,如果这只妖精也听过龙游大战的细节,小黑登时就会被识破。但如果这只妖精真如他们推测的那样,独来独往,在每个地方都待不长久,或许他们成功的几率会大很多。
  一天一夜过去,第三日零点,小黑留在无限身上的嘿咻突然有了反应。无限瞬移到了小黑身边,皇天不负,在一栋废弃的老楼里,他们一前一后,封住了那只妖精的去路。
  白衣的妖精长着一张清秀的面孔,看上去也就二十出头,难怪那些失踪的妖精对他没戒备心,他确实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
  “我中计了,原来是个陷阱呢。”
  来者笑了一下,从容不迫,一点也不慌张。
  “那些妖精与人类是你抓走的吗?”
  “不错。”
  “你抓他们做什么?”
  “这不是显而易见么。”
      对方竟然坦然承认了,这倒是出乎了无限的意料。他的语气听起来有恃无恐,在无限面前,有自信全身而退的妖精可没多少。这绝不是虚张声势,无限心中一沉。
      “你是来报仇的?”妖精打量着无限,无限的目光中并没有悲愤的火焰,妖精反应了一下,“哦,你是那个什么,执法者。”
      “你应该想到有这一天。”
      “当然。”妖精满不在乎。
  “那就得罪了!”
  无限先发制人,铁片向着对方飞去,小黑与无限配合默契,寒光映着月色,在废楼中以肉眼看不清的速度穿梭。
  如果是一只普通的妖,这场战斗可能早就结束了。两个小时过去,对方没讨到什么便宜,无限与小黑也不能说占了上风。无限开始有些认同哪吒的观点了,与同属空间系且身经百战的妖精对战,真的烦。而且,无限明显能感觉到,有些不太对劲,具体哪里不对,他还说不上来。
  四个小时过去,正是黎明将至的时候,双方都有些疲惫,心照不宣地缓下了攻势,各自隐蔽起来,蓄势等待下一波进攻的时机。
  “我叫夕冥,你呢?”
  “我叫小黑!”
  “不是问你。”
  “哼。”小黑觉得他被人小瞧了,气鼓鼓站在无限身边。
  “你没必要知道。”
  “我们谈谈吧,你是个强劲的对手,以后,我们井水不犯河水,各自离对方远点,相安无事,如何?”
  “不可能。”
  “你应该看得出来,我奈何不了你,你……也杀不了我。”
  “你可以试试!”
  无限说完,再次发动攻势。小黑在无限身后,想要努力跟上无限,可是无限太强了,夕冥亦然,他们瞬移得太快,小黑根本找不到可以见缝插针帮无限的机会。
  无限的长剑与夕冥的冰刃短兵相接。
  “你以为我只是空间系吗……”
  无限面无表情,不为夕冥的话术所动。
  “你不妨看看周围。”
  天光渐亮,无限用余光暼了一眼,这才注意到周遭的好些东西在打斗中不知不觉地起了微妙的变化。承重墙上突然多了一片爬山虎;方才还做在一道横梁上的空燕巢,凭空消失了;还有脚下什么时候多了木地板……这种能力,无限依稀记得他好像在哪里听过。
  在小黑看来,现在,无限与夕冥相对静止,这就是他帮忙的最好机会!小黑运起铁片,向夕冥攻过去。
  无限突然睁大了眼睛,他想起来了。
  “你的能力是……乱流?”
  “不错。”
  夕冥借势向后飞去,无限清楚地看到,一团白光自夕冥胸口扩散出来。
  “不好!小黑!回来!”
  无限来不及解释,然而此时此刻,小黑已经跃到夕冥面前了。无限以最快的速度试图抓住小黑,只差一点点,还是晚了。白光熄灭,小黑与夕冥都不见了。
  无限落下,单膝着地,他握紧拳头狠狠地捶了一下身旁的半截残壁。就在无限放下手的一霎,一个穿着一身蓝衣,梳着双丫髻,看着大概十一、二岁模样的小姑娘,凭空出现在了无限面前。
  小姑娘怔怔地望着无限,表情有些懵,这情况也同样出乎了无限的意料。
  无限很快便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夕冥的属性是空间系,但他的能力却是万中无一的“乱流”,这个能力,无限只在古籍中见过描述,还从没见哪个活着的人类或者妖精拥有。“乱流”确实是空间系的能力,空间系的能力,以扭转空间中的物体为主,“乱流”非常特殊,它可以扭转空间中的时间,类似穿越。
  但两者也有不同,穿越的概念是一个人从一个时间点回溯或前进到另一个时间点,而乱流是将两个时间点的物体互换,这就是刚才他与夕冥打着打着周遭景致变化了的原因。也难怪那些失踪的人类与妖精,一点痕迹也没有留下,连气味也追踪不到,不在一个时空,怎么可能找到。
  刚才夕冥发动了能力,小黑恐怕已经被他带去了另一个时空。同时,如果那个时空相同位置站着一个人的话,那个人就会……被替换过来,所以眼前这位毫无疑问就是……无限有些头疼,这小姑娘一看就不是现代人,所以他还如何向她解释?又该如何换回小黑。
  
  另一边,老君、玄离带着清凝,正走在去往椋城的路上。清晨雨霁天明,此刻气温正好,不热也不冷,还有一丝微风,拂面宜人。清凝对山中的草药充满了好奇心,老君也不着急,任她东摸摸,西看看。
  “师父,凝血……”
  清凝蹲在路边,指着一棵绿莹莹开着小蓝花的植物,“草”字说到一半,突然一道刺目的白光,老君与玄离本能地遮了一下眼睛。白光散去,清凝已经不见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只昏迷的小黑猫。老君站在原地没动,玄离谨慎地走过去,捏起小黑的后颈,咆哮道:“什么情况!!!”
  玄离的吼声吵醒了小黑,小黑睁开眼,就看见一个陌生的黑衣身影。不是夕冥,却也不是其他他认识的妖精。小黑试图逃走,奈何玄离捏得很紧。
  “放弃吧,你跑不掉的,你已经受伤了,不想伤上加伤,就别动。”玄离转过头喊了一嗓子,“老君,过来看一下。”
  老君???这个名字小黑是知道的!妖灵会馆的创始人,无限的朋友,一位神仙。小黑停止了挣扎,他没听错吧,这世上应该不会有另一个老君吧!
  “一个小妖精,你能帮他满血复活吗?”
  老君点点头,用手指在小黑额头点了一下,一股暖流流向小黑四肢百骸,小黑顿时觉得有些困顿。半睡半醒间,他听到了老君与玄离的一些对话。
  “这是什么伤?我没见过诶。”
  “乱流造成的伤,确实挺罕见,不过不严重。”
  “哇啊!乱流!是我知道的那个乱流吗?”
  “不用这么激动吧。”
  “我活这么久,见过拥有乱流能力的妖精,不超过一只手!所以清凝呢?”
  “遇到乱流的拥有者,你说呢。”
  小黑醒过来,已经是一个时辰之后了。醒来的一瞬间,小黑就发现他恢复人型了。老君与玄离一左一右坐在小黑旁边,老君在闭目养神,玄离在吃干粮。虽然玄离吃的是一点滋味也没有的馒头,小黑的肚子还是不争气地叫了起来,为了抓夕冥,他也两天没怎么吃东西了。
  “醒啦。”玄离说着,抛过来两个馒头,小黑也不客气,三五口瞬间消灭。玄离怔怔望着小黑,他好久没遇见和他一样吃相堪忧的妖精了。
  “需要我再去给你打点野味吗?”
  听到野味两个字,小黑的眼睛都亮了,不过他还是克制了自己的食欲。
  “不……不用了。”
  “你叫什么名字?”
  玄离这自来熟的性格让小黑想到了很多熟悉的妖精,此刻,小黑的戒备心已经完全放下了。
  “我叫小黑!”
  “我是玄离,他是老君。”
  “老君!你就是那个当了神仙的老君吗!”
  小黑凑到老君面前,不理会身后一脸被抛弃的玄离。老君睁开眼,望着小黑,嘴角带着温柔的笑容。
  “我是。”
  “这是哪里?离龙游的妖灵会馆远吗?”
  “龙游?”玄离也凑了过来,“妖灵会馆?什么东西?”
  老君摸了摸小黑的头:“看来你还不知道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
  玄离尽量通俗易懂地解释了一下夕冥的能力,以及小黑已经不在他那个时空的事实。
  “你来自几几年?”
  “2018。”
  “哦……现在是七百年前。”
  “什么!!!!!”
  山林里回荡着小黑的哀嚎。
  “老君,你是神仙,你能送我回去吗?”小黑急切地问道。
  “抱歉,我并不能化解乱流。”
  听到这个答案,想起无缘再见的无限,小黑瘪了瘪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玄离拽了拽小黑的衣袖:“你先别急着哭,听他把话说完啊。”
  小黑泪眼模糊地望向老君。
  “我虽然不能消除乱流引发的后果,但乱流造成的替换,十二时辰就会自动解除。也就是说,一天之后,你就会自行回到你师父身边。”
  “真的吗!”小黑瞬间破涕为笑。
  “当然。”
  “你刚才说的妖灵会馆,是什么东西?”玄离突然想起这一茬来。
  “是老君创建的啊!老君不知道吗?”
  老君摇了摇头:“看来你来到的这个时间点,我还没有创建你口中的妖灵会馆。”
  “妖灵会馆是个什么地方吗?”
  “妖灵会馆是收留妖精的地方!就像……”小黑想了想,“蓝溪镇!”小黑也不知道这个比喻对不对,他只记得无限跟他说过,老君曾经用蓝溪镇收留了很多无家可归的人。这样看,蓝溪镇……不是和妖灵会馆很像么。
  “是个灵质空间啊……”玄离显然误解了。
  “不是不是!哎呀,我解释不清楚,各地都有妖灵会馆,有好多个妖灵会馆。”
  “听起来更像是个门派啊,那它是怎么运作的?”
  “这个……我也不知道。”
  “玄离,”老君出声,玄离不再追根究底,“妖灵会馆,听上去是个很有意义的组织。蓝溪镇用来收留人类,是该有个相应的场所来收留无处可去的妖精,嗯……等战乱平息了,我会认真考虑这件事情的。”
  
  怎样在不暴露妖精的情况下向这个来自古代的小姑娘解释清楚发生了什么,这着实是一个难题。无限在心中一遍一遍打着腹稿,又一遍遍推翻。在无限眼里,这小姑娘一直定定地看着他,不哭也不闹,实属罕见。无限依旧不知道该怎么开口,最后,反而是清凝先打破了他们之间的沉默。
  “哥哥,我见过你。”
  “你见过我?在哪里?”无限感到讶异,他不记得自己见过这个小姑娘。
  “在罗城。咳咳,大人,请弃城投降。”清凝清了清嗓子,像模像样地模仿道。
  罗城?罗城……罗城!那可真是久远以前的回忆了,算来距今也有……七百多年了!夕冥“乱流”能力能够影响的时间,跨度竟然可以这么大,无限自觉低估了夕冥。
  “站在城门口的人,就是你吧。”
  “是我。”
  “我就知道我没认错人!”清凝扬起一个灿烂的笑脸。
  “那么你又是在哪里看到我的呢?”罗城是战场,战场之上不可能有这么一个小姑娘的。
  “我在师父的法器里看到你的呀!”
  师父……法器……看来她并不是一个寻常人家的女儿,也许这件事解释起来会容易很多。
  “我是无限,说起来,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
  “我叫李清凝!”
  李……清凝……那不就是!
  “你是清凝!那你的师父岂不是老君?”
  “是呀!你们认识的吗?不对,我师父好像不认识你诶……”清凝有些困惑。
  是的,七百年前他们还不认识……
  “这件事说来话长,清凝,你可愿意随我去一个地方。现在情况有些复杂,我路上慢慢跟你说。”
  “走吧!”
  “等等,你不怕我是坏人吗?”刚被清凝身份震撼的无限,再次被她的戒备心之低震撼了。
  “不怕呀,师父对你的印象蛮好的。”
  无限牵起清凝的手,清凝不比小黑,她初到现代,绝不能有任何闪失。不过无限没想到的是,他原以为自己与老君的初遇是在妖灵会馆,没想到,老君早就见过他了……
  去妖灵会馆的一路上,清凝东张张西望望,现代的一切对她来说都很新鲜。无限也不知道自己说的,她听进去多少。
  “当然是全部啊!我来到了七百年后,因为一只妖精,你是师父的朋友,以后的朋友……呃这么说怪怪的。你要带我去的地方叫妖灵会馆,是个收留妖精的地方。蓝溪镇、妖灵会馆,确实很像师父会做的事呢。你要去找把我和你徒弟换回来的法子,我说的对不?”
  无限骑在他的小摩托上,展颜一笑,不愧是老君的弟子,的确非常有天分。
  “你说的全对。”
  妖灵会馆内,馆长带着无限与清凝进入密室。
  “无限,这位是……”
  “李清凝。”
  馆长微张着嘴,茶杯脱手,被无限传回到桌子上。
  “你说她是清凝仙……”
  “咳咳!”
  “先什么?”清凝显然听岔了。
  “没什么。”无限把这篇揭了过去,好在清凝也没追问,“馆长,乱流你了解多少?”
  “乱流!”馆长露出震惊的表情,“你们遇到拥有乱流能力的妖精了?”
  无限指了指清凝,露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表情。
  馆长扶额:“对不起我忘了这茬,拥有乱流能力的妖精实在太少了。所以清凝是来自……”
  “七百年前。”
  “那现在小黑不就在……”
  “在我师父和狗哥身边。”
  “狗哥?”
  “玄离。”无限解释道,第一次听清凝管玄离叫狗哥的时候,他的心情也是复杂的,不过想想,这个外号……倒是名副其实。
  “呃……”
  “馆长,现在抓捕夕冥还是其次,首要是要把清凝和小黑换回来,他们时空互换的时间越长,变数就越大,尤其是清凝。”
  一个在古代至关重要的人突然消失在了过去,会对整个时间线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不要紧的。”
  “不要紧?”
  “乱流造成的影响最多只能持续24小时,24小时后,他们会自行回到原来的时空,这你无须担心。”
  “夕冥的实力很强。”
  “他本身实力的强弱只会影响时间跨度的大小,他的实力持续增强,他就能回溯到更久以前或者更久以后,不会影响效力的长短。他再强,乱流也只能持续24小时。”
  如此,无限便放下心来,小黑虽然人在七百年前,但跟在老君与玄离身边,必定不会有什么危险。只是夕冥……既然逃去了其他时空,恐怕一时半刻很难抓住他了。
  “无限,清凝的话,怎么办呢?要不要……”
  馆长没有出声说了一个字,无限看口型,明白了他说的是“睡”。诚然,施法让清凝睡一天,确实是最省事的做法。不过,无限另有打算。
  “我想带清凝四处走走。”
  “四处?”
  “在会馆内。”
  馆长舒了一口气,如果是在会馆内,那应该问题不大。
  “对了馆长,虚淮最近怎么样了?”
 
  乱流的效力一天就会消散,但是为了保险起见,老君和玄离还是决定留在原地等清凝回来。一天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总是干坐着也不是个事儿。老君会打坐入定,玄离和小黑可不是坐得住的主儿。趁老君闭目凝神之际,玄离与小黑一拍即合,决定进林子去打些野味来。老君当然知道他们在打什么算盘,也由得他们去了。于是,三个时辰不到,他们已经来来回回跑了四趟,每趟回来都能带些野兔、野鸡、鲜鱼,有一次玄离甚至扛了一只狍子回来。
  玄离与小黑第四次回来时,老君睁开眼睛:“玄离,停一下。小黑,我想跟你谈谈。”
  “哦。”玄离去一旁处理那些他们默契合作打来的野味了。
  “谈什么?”
  小黑乖巧地坐在老君身边,老君给他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就像他的师父无限,而且,巧的是,他们都穿着蓝色的衣服,留着长长的头发。
  “刚才看你一心想要回去找师父,你的师父是个怎样的人呢?”
  “师父吗?师父是天底下最好的人!”小黑想起什么似的,抬起头问老君,“你们不是朋友吗,为什么要问我?”
  “我们是朋友?”老君怔了一下,他不记得他哪位朋友有一只黑猫徒弟。
  “是呀!”小黑的语气斩钉截铁。
  “你的师父是?”
  “我师父名叫无限!”
  老君很欣慰,他没有失忆,眼下他的朋友中并没有一个叫无限的人,看来这位无限,与妖灵会馆相同,是之后才会发生的事。无限,这个名字老君记住了。
  “我没有一个叫无限的朋友。”
  “怎么可能!”
  “小笨猫,你忘了你在七百年前吗!”玄离腾出手,走过来轻轻敲了一下小黑的脑袋。
  “哦。”小黑揉了揉脑袋,有些不好意思。
  “你们为什么会遇到一个拥有乱流能力的妖精?”
  “我们在抓他啊!”
  “抓他?他犯了什么事吗?”玄离好奇道。
  “那只妖精,叫夕冥。师父和馆长说,他在抓妖精和人类采补。”
  “采补!”老君和玄离异口同声。采补是大忌,无论在什么年代。
  “他采补到什么程度了?”
  “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在龙游采补了十七个人和妖精。”
  小黑发现他说完后,老君和玄离的神情明显严肃起来。
  “发动一次乱流,横跨七百年,老君你觉得呢?”
  “他的采补恐怕快要功成了。”
  “老君……”玄离看了老君一眼。
  “我有分寸。”老君转过头,摸了摸小黑的脑袋,“小黑,你想不想为你师父做一件事。”
  “什么事?”
  “我们三个一起,抓住你说的那位夕冥。”玄离跳过来,搂住了小黑的肩膀。
  “我推测,夕冥还在这个时空,而且不会离这儿太远。乱流这个能力,两次发动之间必有间隔。回溯七百年,应该是他的极限。如果他可以轻易做到,不论你师父,你恐怕没办法像现在这样全身而退。所以,他目前应该是透支状态,必定隐藏在这座山里,养精蓄锐,伺机逃离。”
  “但是七百年也很危险了!”玄离补充道,“如果放任他不管,你们再碰上他,只怕会更加麻烦。不如趁现在,我们有个现成的神仙,胜算可能会大一些哦。”玄离光明正大地指了指老君。
  “可是我们去哪里找他呢?”
  “上次你们是怎么找到他的?”
  “以我做饵,不要误会,这个办法是我提出来的,师父本来不希望我冒险。我们等了他一天一夜,可惜这个办法不能再用了。这座山这么大……”
  “嗯,确实……”老君看到小黑的表情有些失落,指着玄离,“好在我们还有一条狗。”
  “喂!”玄离抗议道,“你身上应该沾染了夕冥的气味,过来给我闻一闻,说不定我能找到他。”
  “气味,对了!”小黑钻进他的灵质空间,取出一块真丝碎片,“这是从他袖子上撕下来的。”
  玄离接过碎片,喜形于色:“有这个,找到那家伙,包在我身上!”
  “找到他以后呢?今天之内他不能再使用乱流了是吗?”
  “也不是,只是不能再进行长达百年的替换了。所以,等我们找到他,我会布置一个结界阻止他扭曲时空。我尽可能让这个结界大一些,这样你们有施展的空间,但这个结界最多只能支撑一个时辰,毕竟我不是锁御系,所以你们要速战速决。而且在这一过程中,我要维系结界,没办法帮你们。玄离倒罢了,小黑,你要考虑清楚,此战,并非万无一失。”
  “即便你不去,你回到你的时空后,我们也会想办法解决这家伙的,所以你不需要有负担。”玄离补充道。
  “我要去!他是空间系,我也是,我相信我一定能帮上你们的忙!”
  “好。”
  小黑的勇敢与坚持让老君想起了清凝,老君并不是一个一味将弟子庇护在自己羽翼之下的人。即便小黑与清凝还未成年,老君依然愿意尊重他们的选择,给予他们成长的机会。
  “玄离,开始吧。”
  玄离点了点头,将夕冥的衣服碎片放到鼻翼下嗅了嗅,而后散出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精灵。这些精灵与无限那些用来报信的灵蝶不大一样,它们是玄离的一部分,当它们发现夕冥行踪时,无须赶回报信,玄离本体也会收到消息。
  一炷香的时间过去。玄离猛地睁开眼睛:“找到了!在西南方向的一处山崖下。”
  “小黑。”老君蹲了下来,向小黑伸出手,“你要保存体力。”
  小黑明白老君的意思,也不逞强,他变回黑猫,攀上老君的肩膀。老君与玄离快速移动。约莫还有五里时,老君与玄离停了下来。
  “我会在这里布置结界,你们不要暴露行踪,半个时辰后再动手。”
  玄离点点头,小黑自老君身上跳到了玄离肩膀上,两人继续前进。

  “虚淮?”馆长没想到无限会问到他,馆长如实回答道,“虚淮的情况不大好,龙游大战,他被哪吒大人的混天绫所擒。混天绫留下了一些伤,哪吒大人属火,虚淮属水,水火相克,那伤不仅不能自愈,甚至会侵蚀虚淮的根基。洛竹托人求过我好几次,看在小黑的面子上,我也不想为难他,见死不救。问题是……我试过,确实救不了,那可是哪吒大人,我只能尽量改善他的生活条件。但长此以往,虚淮大概撑不了多久,再过三五年,恐怕……你怎么会突然问起?”
  “小黑,每次他跟我回来,都会偷偷去看虚淮,但每次都被虚淮拒之门外。虽然他不说,但我知道他很在意。”
      “可是那伤,即便哪吒大人自己来也……”
      无限用余光瞥了瞥身后的清凝。
  “你是说!”馆长明白了无限的意思,“如果是清凝的话,也许有门!”
  “馆长,我先带清凝四处走走,拜托你和洛竹同虚淮沟通一下,我不希望清凝也去吃闭门羹。”
  “我明白。”
  “清凝,我带你四处走走可好?”
  “好呀。”清凝坐在椅子上,晃着两条小腿。听到无限叫她,随即从椅子上跳了下来,跟在无限身后,元气满满的样子,任谁见了都会不自觉露出微笑。
  妖灵会馆并不小,用层峦叠翠、飞阁流丹、桂殿兰宫、鹤汀凫渚来形容也不为过。认真逛起来,走上一整天也没问题。
  “像蓝溪镇么?”
  清凝摇了摇头。
  “不像吗?那时候蓝溪镇是什么样子?”
  “蓝溪镇,就像繁华的人类小镇,有医馆,有书院,乡里乡亲,都是人类,没有妖精呢。这里,和蓝溪镇很不一样,我从没见过这样子的建筑!”
  蓝溪镇后来发生的事,无限或多或少也知道一些,眼下听清凝描述那个生机勃勃的蓝溪镇,无限的心情不由有些沉重。
  “无限哥哥,这个时代,是不是已经没有战争了?”
  “很少,至少我们所在的国家,已经没有战争了。”
  “真好,我应该能活到这一天吧。”
  无限没有接话,而是摸了摸清凝的头发。无限没告诉其他妖精清凝的身份,他不想节外生枝,不过对熟悉的妖精,隐瞒总显得有些生分。无限与清凝站在顶楼回廊俯瞰云鼎湖的时候,正巧鸠老与若水回来。
  “无限大人!”若水挥着手跑过来,“咦?无限大人又收新徒弟啦?”
  “无限,你的收徒速度是不是有点快。而且这小姑娘似乎不是空间系……”
  “她不是我的新徒弟,她是清凝。”
  “什么!你、你可别告诉我她是……”
  “对,李清凝。”
  鸠老下巴快掉下来了,若水同样一副目瞪口呆的样子。
  “清凝仙……”
  鸠老从后面拽了一下若水的衣服,若水识趣地闭上了嘴。
  “你们都认识我吗?我很有名吗?”清凝看了看鸠老,又看了看无限,询问道。
  “因为你…你是……”鸠老有些编不下去。
  “因为你是老君的弟子。”
  “原来如此!”清凝不疑有他。
  鸠老不禁在心中感慨小孩子就是好糊弄。无限倒是很欣慰,赤子之心,何其纯真。
  “清凝怎么会……”
  “此事说来话长。”
  “小黑呢?”若水左顾右盼,不见小黑身影。
  “他现在在老君与玄离身边。”
  “谁?!”鸠老无比讶异。
  “七百年前。”
  无限的表情,一如既往的正经,不像是在开玩笑的样子。小姑娘模样的清凝仙子、小黑、老君与玄离,见多识广的鸠老猜了个八九不离十。
  “是乱流吗?”
  无限点点头。
  “既如此,今天我就不打扰你了。”
  鸠老拽走了叽叽喳喳问个不停的若水。
  “他们都是你的朋友吗?”
  “嗯。”
  “他们是妖精吗?”
  “嗯。”
  “他们看起来,很有趣。”
  “清凝没遇到过和善的妖精么?”
  清凝摇摇头,忽然想起什么似的补充了一句:“如果师父和狗哥不算的话。”
  无限很想对她说,以后你会遇到,无限想了想,最终还是决定:“有他们,就够了。”
  “嗯!”清凝认同地点点头,“接下来我们去哪里呀?”
  “我们去……”无限的手机响了,是馆长发来的消息,一切已经安排妥当,“清凝,我想让你帮忙看一个人。”
  “看一个人?”
  “一个冰系妖精,他受了伤,可是会馆没找到治疗的办法,你愿意帮忙看看他吗?”
  清凝点点头。
  “清凝,”无限蹲下来,视线与清凝齐平,他将手放在清凝肩膀上,郑重地说,“他的伤很重也很特别,你只需要尽力而为,实在救不了,也不要放在心上。你能答应我吗?”
  诚然,虚淮若是死了,小黑一定会伤心,虚淮的伤,清凝便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得知清凝身份的那一刻,连无限也开始怀疑,这是天意。可假设,这天意是他妄断了,无限不希望这件事给清凝造成任何心灵上的创伤,无限甚至做好了在清凝回去前,抹去她这一整天记忆的准备。
  “我答应,师父也说过,无论好人坏人,我都不需要背负他们的生死。”
  “老君说得对。”无限站起来,牵起清凝的手,向着梦泽轩缓缓走去。
  
  玄离与小黑伏在山崖上一动不动,四只眼睛紧紧盯着崖下的夕冥,等待着老君的信号。夕冥因为损耗过度,恢复了原型——一只通体雪白的蛟龙,此刻正沉沉地睡着。
  “一会儿看我眼色行事。”
  “嗯。”
  对手强大,他和小黑认识却还不到一天,能配合到什么程度,玄离也没有把握,只能看天意。
  “我们能悄悄摸下去,在他醒来之前把他捉住吗?”
  “可能性不大,他已经快成魙了,如果警觉性不够高,他早就死了。”
  “也许是对手不够强呢?”
  玄离正准备反驳他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见远处阵法启动,五彩法光,直冲天际。周遭地层以下,有轻微地震动,夕冥一瞬间便清醒了。
  “就是此刻!”
  玄离招呼小黑,两人一跃而下。玄离以冰为武器,攻向夕冥,夕冥同属水系,这种程度对他来说还不构成威胁。只不过夕冥不愿恋战,正当他准备使用乱流时,他惊异地发现,在这个空间,乱流竟然失效了。
  “怎么可能!”夕冥反应了一秒,“难道是神仙!”
  “你说对了。”
  “神仙凭什么插手!”乱流被锁,夕冥恼羞成怒。
  “你采补生灵,罪大恶极,怎么敢妄想逃脱天地制裁?”难得玄离一本正经,说出的话掷地有声,小黑也不禁对他刮目相看。
  “好,好!那就拼个鱼死网破吧!”
  “小黑。”
  小黑听到玄离小声地唤他。
  “一会儿,你一定要尽最大能力拖住他,拖住一刻是一刻。”
  “可是老君……”
  “相信我,我有办法。”
  玄离说完,冲向夕冥,与他缠斗在一起。小黑看得出,夕冥招招狠厉致命,眉宇之间已见破釜沉舟之决心。这种情况下,玄离自然不能游刃有余,原本该是他攻,现在他却处于守势,勉强自保。不过……玄离似乎留有余力?
  小黑不再观望,努力在一旁扰乱夕冥的注意力。虽然夕冥被无限与乱流消耗了不少,但他抱着同归于尽的心理,实力依然强得可怕。小黑能感觉到,玄离在等他消磨得差不多了,一举制胜。可是老君的结界时间有限,眨眼半个时辰已经过去,仍未见夕冥有体力不济的兆头。倒是小黑,玄离毕竟不同于无限,能时时照拂到小黑,小黑一边要自保,一边还要分散夕冥的攻击,时间稍长,他便感觉有些吃不消。
  时间变得很慢,瞬息被无限延长,就在小黑体力耗尽恢复黑猫形态的那一刻,他的心坠入了深谷,如同他总是在做的那个噩梦一般。但,一只手捞住了他。
  玄离……
  玄离一只手托住小黑将他护在身后,另一只手抓住了夕冥的手腕,口中吐出炽盛的烈火,夕冥整个人被火焰笼罩。水火相克,夕冥已到极限,若是水系招式,他还能勉强应付,火系,他根本无力招架。
  原来玄离一直保存实力,就是在等这一刻。夕冥的惨嚎回荡在山谷中,不多时,便听不到他的声音了。老君收了结界,找到山崖下,只见玄离一手托着体力耗尽昏睡过去的黑猫,一手拖着被他烤得外焦里嫩,只剩出气没进气的蛟龙。
  老君伸出手,准备先帮玄离恢复,却被玄离制止了:“刚才那结界,也耗费了你不少灵力,我就免了,我好得很,你帮小黑吧。”
  知道玄离是体恤他,老君笑了一下,心中承情,嘴上却什么也没说。他们之间,什么也不必说。老君的手指在小黑额头点了一下,这是他今天第二次为小黑治疗,小黑在玄离怀里轻轻动弹了一下,发出了一声舒服的“喵呜”。
  “如果不是手里拽着这家伙,我倒是想挠挠它的下巴。”玄离看了看小黑,又抬眼看着老君,“这家伙怎么办?”
  “你看着办。”
  “老君,你知道我会怎么办。”
  “嗯,由你。”
  老君伸手,从玄离那里接过小黑。玄离拎着夕冥,钻进了他的灵质空间,焚烬地狱的那一个。
  
  无限与清凝刚走到梦泽轩门外,门就被人从里面打开了。洛竹站在门口,带着求助的目光,望着无限、清凝。虚淮坐在屋内,眼神如同古井,一点涟漪也没有。龙游大战时,虚淮为哪吒所擒,混天绫将他牢牢缠住,只露出了一张脸。战后,他的伤遍及周身,但是穿好衣服,也看不出什么。若非火焰侵入他五脏六腑,他开始频繁咳血,连洛竹也被他瞒过了。
  清凝坐在虚淮对面,闭着眼睛,认真地感受着虚淮的脉相。
  “好霸道的伤啊。”
  清凝睁开眼睛,看向无限。
  “你可听说过哪吒?”
  “我听师父提起过。”
  “这便是哪吒留下的伤。”
  “难怪如此!”
  “清凝,这伤,你能治吗?”
  清凝思索了一下。
  虚淮开口道:“我的身体,我很清楚,我已药石无救,你们不必为我这个……”
  “我能治。”
  原本无限、洛竹与虚淮本人都没抱太大希望,此刻三个人六只眼睛死死注视着清凝。
  “我们已经尝试过所有能借来的水系法宝了,一点效果也没有。”洛竹向清凝说明道。
  “你们的治疗方向完全错啦。”
  “什么?”这次,连无限也有些惊讶。
  “他本人是水系,伤是火系。哪吒与我师父一样,已经封神,他的火,不比凡火,注入躯体之内,不仅不会自动熄灭,反而会越烧越旺。你们以水系法宝对抗,水火相克,两股针锋相对的力量以他的躯体为战场,不仅不能为他续命,反而会让他痛苦万分。”
  洛竹瞪大眼睛,后退一步,他万万没想到会是这样,可虚淮,任由他尝试,从未向他抱怨过。
  “虚淮,我……”
  “不要紧的。”虚淮的语气淡淡的。
  “要想治愈他的伤,不能用水系法宝,应该用土系与金系。火生土,以土转化火势。金生水,以金为水固源。同时,土生金,如此原先愈演愈烈的火就会源源不断转为土,转为金,转为水,直到火燃尽的那一天。这伤所需要的,不是对抗,而是媒介。”
  在场三人怔怔地望着清凝,无论是治疗方法还是方才格外专业的清凝,都大大出乎了他们的意料。
  “我……没讲明白吗?”
  “不不不!清凝,谢谢你!土系法宝我们有。”
  “你说的是在地铁里带走小黑的两个人之一吗?”
  “是的,他是土系,至于金系……”洛竹有些犯难,他是木系,天虎也不是金系。
  “我可以出借金系法宝。”一旁的无限开了口,洛竹的目光瞬间亮了起来。
  “但是我有条件。”
  “我拒……”
  “虚淮!!!”
  虚淮不假思索的拒绝被洛竹的咆哮打断了,虚淮愣住了,他从没听过洛竹用这么大声音喊他的名字,也从没见过洛竹这么生气的表情,即便在风息抓住小黑夺取他能力的时候,也没有。
  “虚淮,你就那么想去陪风息吗!!我们剩下的人,就那么不值得你珍惜你的生命留下来吗!!我们那么在乎你,你真的就一点也不在乎我们吗!!!”
  虚淮微微低下了头,洛竹找回了一丝理智。虚淮受了重伤,又被他们错误医治了那么久,独自咬牙承受了全部痛苦,为了不让他们担心,他什么都没说过。自己刚才到底是怎么了,他怎么会指责虚淮不在乎。
  “虚淮,对不……”
  “好,我答应,但条件仅限我一个人,不要为难洛竹和天虎他们。”
  原来这就是刚才虚淮拒绝的原因吗,他是不想自己与天虎他们为人所制吗,洛竹站在虚淮身后,一只手搭在虚淮肩膀上,鼻子有些酸涩。
  “我并不想要挟你们,我的条件是,等小黑回来,你不能再把他拒之门外。”
  “小黑回来?小黑去哪儿了!他怎么了!”虚淮猛地抬起头,连洛竹也吓了一跳。
  又要解释一遍,无限有些心累。
  “竟然发生了这么奇妙的事。”洛竹听完后感慨道。
  “我希望你能放下对小黑的怨念,也许小黑的选择你不认同,但小黑在意你们的心是真诚的。这不是我的要求,只是我的期盼。”
  “你以为我不肯见小黑是因为我怨恨他选择站在你这一边,而不是风息那边吗……”
  无限没有答话,虚淮看着自己的双手,凝望出神。
  “那时候,风息抓住了小黑,为了我们共同的愿望,他要得到小黑的能力。小黑还是个孩子,洛竹冲过去,想要阻止风息,他一遍又一遍地劝风息:‘让我再跟他谈谈!’可是我,把他拉住了。小黑的能力被夺走,小黑差一点没命,到最后,我们的夙愿也破灭了。你告诉我,我要如何面对小黑。”
  “小黑并没有责怪你们。”
  “可是我,不能原谅我自己。”
  一滴泪自虚淮眼眶滑落,在他苍白的面颊上留下一道清亮的痕迹。
  “虚淮,这些话,你从没对我说过。”洛竹站在虚淮背后,神色愀然。
  “我……”
  “或许你们该好好谈一谈。”无限自灵质空间中取出金系法宝,放在虚淮面前的八仙桌上,“我们先告辞了,如果有需要,你再托馆长找我。”
  清凝心领神会,跟着无限一道离开了,身后,洛竹与虚淮终于解开了心结,也许至此,龙游大战才算是彻底结束。一切伤痛,终将过去,未来可期。
  
  小黑做了一个梦,梦里他看见了风息,看见了洛竹、虚淮、天虎,看见了鸠老、若水、馆长,还看见了无限。小黑从他们身边跑过,他们的脸上都带着温暖的笑容,没有分歧,没有争斗,也没有……遗憾。前方很明亮,不知通往何处,小黑一直向前跑,他看到了两个背影,一个粉色头发的少女,一个穿着白背心的男孩。小黑不知道他们是人类还是妖精,就在小黑即将触碰到他们的时候,小黑醒了。
  小黑看了看周围,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他还是黑猫的模样,正躺在老君的怀里。老君的怀抱,很像无限,小黑甚至怀疑,他就算现在不起来,翻个身继续睡,老君也不会拒绝。
  “醒啦,小笨猫。”
  “喵!”
  “知道啦,你有名字,你不是小笨猫,要不要吃点东西?”
  闻到了烤肉的香气,小黑转过头,看见一堆篝火,玄离坐在老君对面,正在烤他们白天打来的野味。小黑抬起头看老君,老君的微笑一如他的怀抱般温暖,老君摸了摸小黑的头。小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好像都很喜欢摸他的头,无限、老君……其实小黑并不排斥。
  小黑从老君怀里跳下来,老君依旧盘坐在地上。
  “你现在可以恢复人形了。”
  “喵?”
  “有老君在,你消耗掉的那点体力算什么,快,恢复人形过来吃东西!”
  小黑变化出人形,谢过老君,坐在了老君与玄离中间。玄离的手艺比无限好很多,无限……
  “老君,我睡了多久了?”
  “三个时辰。”
  “离我回去的时间还有多久?”
  “半个时辰,所以你快点吃,回去可就吃不到我的手艺了!”玄离说着,又递过来一条狍子的腿。
  “玄离,你不是冰系的吗?为什么你会?”
  “我有两个灵质空间,水火都能操纵,怎么样,我下午的战术,是不是非常有效。”
  “师父说,我也有两个灵质空间。”
  玄离打量着小黑:“两个灵质空间的空间系?那真是非常罕见了!”
  “对了!夕冥呢?”小黑才注意到,他醒来后就没看到夕冥了。
  “夕冥就交给我们吧,你回去后,把发生过的一切如实告诉无限便是。”
  老君发现,虽然他还不认识无限,但他提起无限时,就像提起朋友一般自然,也许是因为小黑的缘故。
  “他的躯体你就不要想着带回去了,你没有他那种能力,带着一个人回去是莫大的风险,你自己能平安回归到你的时间点就好了。”
  小黑点点头,专心地吃着玄离烤的肉,篝火在他面前发出毕毕剥剥的响声。小黑看了看老君,又看了看玄离,虽然只认识不到一天,但他已经有些舍不得他们了。
  “舍不得我们吗?”老君洞穿了小黑的心思。
  “要不要留下来呀?” 小黑知道玄离是在开玩笑,并不是真的要扣下他。
  小黑摇了摇头,他不能留在这里,师父还在等他回去,同样,老君与玄离,也在等另一个人归来。
  “小黑,妖精的寿命都很长,你不需要感到不舍,未来,也许我们还会再相遇。”
  小黑眼前一亮,对啊,老君是神仙,玄离是神兽,他们一定会活到现代的!
  “对了老君,你想知道七百年后的事吗?”
  “关于我的?”
  “嗯!”
  “你知道的很多吗?”
  “也……不是很多。”
  “如果你知道很多,我反而不会让你说了,既然不是很多,那你愿意告诉我们吗?”
  “七百年后,还有战乱吗?”玄离问出了他最关心的问题。
  “没有了!”
  “那看来我们不用游历四方了。”
  “老君,师父说……”小黑低下头,“蓝溪镇已经很久没有人住了,老君也待在君阁里几十年都没出来了。”
  “没有战乱就没有无家可归的人,蓝溪镇没人住不是很正常嘛!不过就算不需要四处游历,待在君阁几十年,你也太沉得住气了,我肯定不行,不打架我要憋死了。那我呢?”
  “你好像……失踪很久了。”
  “哈哈哈我就知道,一直待在君阁果然不是我的作风!那清……”
  玄离的话被老君打断了:“时间快到了。”
 
  清凝跟着无限从梦泽轩中出来,无限注意到,清凝连打了两个哈欠。
  “困了吗?”
  “有点。”
  “你辛苦了,谢谢你。”
  “救死扶伤,医者天职,不用客气啦。”
  无限笑了笑道:“我带你去客房睡一会儿好吗?”
  “那……”
  “不用担心,时间到了,我会叫醒你的。”
  “嗯!”
  大约是真的累了,清凝躺下后不一会儿就沉沉地睡过去了,无限在她身旁的椅子上坐下,准备闭目冥思一下,这时,无限看到馆长在窗边招呼他。无限蹑手蹑脚走出房间,轻轻带上了房门。
  “馆长。”
  “仙子睡了。”
  “是啊。”
  “今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想来问问你的意见。”
  “什么?”
  “要不要带她去见见老君。”
  “不可!”无限当即拒绝。“眼下,看似只是小黑与清凝交换了时空,没有其他事件发生,实际上,我们正处在非常危险的时刻。如果小黑在七百年前做了什么改变历史的事,当下的一切都会受到影响,庆幸他在老君与玄离身边,我想老君会有分寸。同样,如果清凝在这边出了什么差错,过去一样会被改变,继而影响到今时今日。馆长,你有没有考虑过,老君见到清凝之后,会是什么反应?如果他把清凝留下了呢?”
  “那可是老君。”
  “她可是清凝。”
  馆长沉默了。
  “扪心自问,如果你是老君,你难道不想弥补多年前的遗憾?”
  “我……”
  “我何尝没有挣扎,清凝跟在我身边一整天,我同样动过恻隐之念,我甚至可以在她身上做些小手脚,让历史不再重演,相信老君也会了解我的用心。可是……代价,影响的范围是不可估量的。小到与她相关的人,大到整个世界……”
  “我明白了,所以一会儿你会……”
  无限点了点头,虽然清凝并没有听到什么不该知道的过往,但他还是会消除清凝这一整天的记忆。互相关心与信任的感情,得之易,舍之难,但很多时候,负责任就是要做下艰难的决定。馆长离开了,无限坐回清凝身边,望着清凝熟睡的小脸。
  清凝,抱歉……
  无限伸出手,在清凝的额头上点了一下。七百年后,妖灵会馆,馆长、鸠老、若水、洛竹、虚淮,还有……无限,他们都会成为薤上露,一场梦,梦醒之后,她什么也不会记得。
  四小时后,时间将至。清凝并没有醒,她确实困倦,然而昏睡不醒,却是无限有意为之。无限背着清凝离开了会馆,回到他与夕冥打斗的废楼。天光乍破,清凝趴在无限的肩头,睡得很香。小黑、清凝,命运会交织,时间却不会停止。一瞬间,无限手上一轻,清凝消失在了他眼前,同一时间,他听见虚无之中传来小黑的呼唤。
  “师父!!!”
  小黑凭空出现,扑进了无限的怀里。无限摸了摸小黑的头,方才还错愕的表情化为嘴角一抹温柔的弧度。
  “回来就好。”
  篝火熄灭,小黑回去了。
  “玄离……”老君的脸上已经没有了小黑还在时的笑容,他的眼神也变得深邃起来。
  “我知道我不该继续问,我知道,从他说蓝溪镇已经很久没人住了我就知道。”
  玄离盯着那堆烧成了焦炭的木材,万事万物,有生便有死,有起便有落。他们活了那么久,理应已经司空见惯了,理应……
  “不管怎么说,路还是要走,日子还是要过。”玄离试图在清凝回来前打起精神。
  “但至少,”老君顿了一下,“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清凝回来的时候,就是昏睡的状态,无限消除了清凝的记忆,老君一眼就看出来了。无限,真是个稳妥的人,这个名字,在老君心目中的印象又加深了一分。
  清凝是在玄离的背上醒过来的,她依稀记得她做了一个梦,可是梦见了什么,她却忘得一干二净了。
  “狗哥?”
  “醒啦?”
  “师父!我们这是在……”
  “我们在去椋城的路上,你忘了么。”
  “可是我记得刚才我好像在……”清凝觉得自己一定是睡迷糊了,她竟然想不起来她睡前在做什么。
  “下回觉得疲倦就告诉师父,我们没有那么着急赶路,多休息一下也无妨。”
  老君伸手,摸了摸清凝软软的头发。
  “嗯!那……我现在可以多休息一下吗?”
  “可以啊。”
  “喂,背人的好像是我吧。”
  “谢谢师父!”
  “不是应该谢我?!”
  山林小径,繁华都市,人改变世界,时间改变人。误闯错误时空的小姑娘与小妖精,结束了他们一天的奇妙旅程,回到了各自的生活中。这样的契机,此前未闻,此后……大概也不会在出现。
  
  小黑随无限回到妖灵会馆,他将遇到老君与玄离后经历的一切都告诉了无限与馆长。
  “如此说来,真是要谢谢他们,替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麻烦。”
  夕冥不解决,无异于一个定时炸弹,馆长喝了一口茶,悬在心头的一颗石头就此放下。
  “好了,你们师徒重逢,我还有馆内事务要办,就不打扰了。”
  “小黑。”
  “嗯?”
  “有个人想见你。”
  “想见我?谁?”
  “你随我来,路上说。”
  虚淮受了伤,虚淮险些重伤不治,虚淮不愿见他的真实原因,无限所说的一切,都在小黑的意料之外。
  “小黑!!”
  小黑远远地就望见站在梦泽轩外的洛竹向他挥手。
  “小黑。”洛竹亲昵地搂住小黑的脖子,“无限大人,我已经跟虚淮谈过了。”
  “嗯,小黑。”
  “师父……”
  无限蹲下来:“小黑,我不希望你和虚淮的见面变成相互道歉,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往事,过去就让它过去。”
  “师父,我知道了。”
  洛竹敲了敲门:“虚淮,小黑回来了,我们进来了哦。”
  洛竹推开门,晶莹剔透的雪花充斥在整个房间内,像梦一样唯美。
  “哇!!!”小黑的记忆一下子回到了他初遇风息他们的那个夜晚,篝火前,洛竹为了欢迎他的加入,将一颗种子丢进火里,霎时红彤彤半透明的花朵从半空飘落。小黑记得那时洛竹曾问虚淮,要不要表演一个雪花飘,被虚淮拒绝了。小黑伸出手,轻盈的雪花落在他的指尖,明明是冰凉的,却有一股暖意钻进小黑的心里。
  “虚淮……”
  “小黑,好久不见。”
  小黑与洛竹一前一后跑进梦泽轩,无限并没有跟进去。小黑应该拥有他自己的朋友与世界,他不想过多干预。
        无限在妖灵会馆总是待不了多久,小黑答应洛竹与虚淮,任务结束就会回到妖灵会馆看望他们,然后就跟着无限重新上路了。
        夜晚,无限和小黑躺在宾馆的床上。一天之前,小黑还在七百年前,睡在老君怀里。此刻,小黑裹着小毯子背对着无限,虽然无限看不到小黑的脸,但他知道小黑还没睡。
  “小黑。”
  “嗯?”
  “你会想念老君和玄离吗?”
  “唔……会。”
  “你记得我跟你说过,玄离已经失踪很久,老君也几十年没出来了这件事吗?”
  “记得……”小黑的语气有些失落。
  “如果我有办法让他出来呢。”
  小黑猛地转过身,眼睛睁得大大的。
  “师父真的有办法吗?”
  无限望着天花板点点头。
  “什么办法?”小黑急切地问。
  “只要你进入蓝溪镇,偷到君阁顶层的天明珠。”
  
  两个月后,小黑真的潜入了蓝溪镇,摸上了老君山,带走了天明珠。可惜他被妖化的谛听追上,损失了好几年的修为,短时间也不能再变化人形。但也因此,他遇到了罗小白,经由罗小白,与玄离重逢。在小黑看来,时间只过了两个月,对玄离来说,时间已过去七百年。
  带着天明珠,重回蓝溪镇。老君的形象、性格,变化之大,连小黑也不敢认。欢脱的玄离和沉稳的阿根,温柔睿智的老君和变小疏懒的节能版,到底发生了什么,小黑无从得知。七百年,人事皆非,时间,是任谁也无法对抗的存在。
  从蓝溪镇回来后,小黑突然想起了这件往事。
  “阿根,夕冥你还记得吗,你和老君是怎么处理他的?”
  “夕冥?”
  “那个拥有乱流能力的妖精。”
  “哦,那么久远的事了啊,”阿根想了想,“我觉得你不会想知道。”
  “啊?”小黑用怀疑的目光看着阿根,“你把他吃了吗?噫,我开始膈应你了。”
  “当然没有,另外,别学府先生说话。”阿根推了一下眼镜,“你应该知道,夕冥是个很危险的妖精,实际上,他已经采补了八百多个生灵。对这样的妖精,实在没必要手下留情。如果交给会馆,会馆会放他一条生路?”
  “应该……不会。”
  “如果交给你和无限呢?”
  小黑想了想:“我不知道……师父应该会做出和你一样的选择吧。所以你说的我不会想知道是什么意思?”
  “夕冥是蛟龙,而且采补了那么多生灵,我不能确定单纯埋了他会不会发生什么变故,就把他拖到我的灵质空间烧成灰了。”
  “只是这样?”
  “不然你以为?”
  “我以为你呲了他。”
  “你为什么对我吃了他这么执着,而且你为什么一直学府先生。”
  “因为小白觉得他的口音很有趣。”小黑说得理所当然。
  “回过头想想,他采补了那么多,身上聚集了那么多灵,如果我当初真的采补了他,也许之后,很多遗憾就不会发生。”阿根抬起头,望着星空,目光飘远了,“不过话说回来,采补这种事,只有零次与九百九十九次。”
  “不是零次与一万次么。”小黑毫不留情地吐槽。
  “九百九十九次就进化成魙了,采那么多干嘛,不累吗。”阿根毫不留情地吐槽回去。
  “是说,有神兽选择采补这种方式修炼吗?”
  “据我所知,没有。”
  “如果有,神兽采补成功同样会进化成魙吗?”
  “不知道,更有可能会堕入魔道。”
  “你现在这种情况……”
  “不论发生什么,我不会选择那种方式,我还有很多时间,可以慢慢恢复。”
  你采补生灵,罪大恶极,怎么敢妄想逃脱天地制裁。
  虽然眼前说话的人是阿根,但他坚定的语气,让他的形象与小黑记忆里的玄离重叠到了一起。
  “哥哥,小黑,你们在聊什么?”小白洗完澡,搬着一把小板凳,坐在了阿根身边。
  “我们在聊一件往事。”
  “我可以听吗?”
  “可以呀。这件事说来话长,可以回溯到七百年前。”“两年前。”小黑阿根异口……异声。
  “呃……到底是七百年前还是两年前?”
  “两年前。”“七百年前。”
  小白一脸无语:“你们俩要不要先对好台词……”
  漫天繁星之下,阿根不动声色,化出寒冰帮小白和小黑降温。老君说的没错,未来,我们还会再相遇。
  
  蓝溪镇,君阁。
  “谛听,来下棋吧!”老君飘到谛听面前,一脸期待。
  “不要!”谛听不假思索地拒绝了。
  “哦……”
  老君慢悠悠飘走了,谛听继续他的洒扫工作。两个小时后,谛听突然想起来,最近没有新番,老君打通关的游戏也没更新关卡,难怪他会无聊。谛听开始满君阁的找老君,终于在一处走廊上发现了睡得昏天黑地的老君。谛听叹了口气,老君的坏习惯又开始了,走到哪儿睡到哪儿。怎么办呢,还能怎么办,谛听抱来枕头和毯子,先把毯子给老君裹上,再把枕头塞进老君怀里。
  不得不说,谛听真是个合格的饲主,老君也这么觉得。
  
  千里之外,宵明的妖灵会馆,无限刚刚看完小黑托卡里传过来的信。宵明的会馆馆长问无限要不要给小黑回信,无限想了想,还是决定不麻烦她了。
  无限很欣慰,小黑现在过得很好。小黑一直想要个家,现在他找到了,两个。
  无限决定,再过两个月亲自去小白那里看看小黑,顺便也看看他的另一位故人——玄离。
人活一世,妖生千年,悲欢离合,自不可免。相互牵挂的感情值得珍惜,生命存续的意义,不过如此。走下去,前方总会遇到光明。

完。

补充:
    1、小黑虽然对老君提到了无限、妖灵会馆以及七百年后的一些情况,但是他没具体说,所以不会改变历史。
    2、虚淮确实被哪吒所擒,电影里没说他有没有受伤,我假设他受伤了,反正这个伤也被清凝治好了,不会与原动画冲突。
    3、《蓝溪镇》还没完结,不清楚清凝后来到底出了什么事情,所以涉及到那件事的,都含糊带过了。
    4、最后一段,无限收到小黑来信,内容见我上上一篇《一封家书》,有兴趣可以去看啦。
    5、我觉得我还是比较严谨的,这篇文我真的花了心思,所以,嗯,求评论求小红心小蓝手。\(^o^)/~

评论(24)

热度(1365)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